《猛龍傳》- 猛龍隊長嚴仁傑

2022-02-17

猛龍隊長嚴仁傑

聾人長跑隊長嚴仁傑:我用熱誠感染別人


遠足、攝影、跑步、單車、獨木舟… 高大矯健的猛龍長跑隊隊長嚴仁傑(Roger)似乎無所不能。一向敢於挑戰自我、笑容滿面的他,心裡一直希望能身體力行,以熱誠感染別人,真正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。


用心溝通 便行得通

我出生後約七個月大,就因為患上麻疹而失去了聽力,變成聾人。長大後,我在聾人協會的推薦下認識了Kim,當時他正籌劃聾人帶領盲人跑步的活動,邀請了我參加。我想了想,覺得能幫助別人是一件美事,就這樣加入了猛龍長跑隊。


但一個聽不見、一個看不見,聾人和盲人溝通都成問題,更何況領跑呢?我帶著這份好奇心加入猛龍,一邊探索、一邊學習,嘗試觀察盲人隊友的表情和身體語言,例如看見他們做飲水的動作,就知道給他們遞水。萬事開頭難,但當大家相處了一段時間後,彼此之間便逐漸建立了默契。盲人隊友主動學習簡單手語,我們聾人則認真觀察和幫助他們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溝通障礙自然消除了許多。當然了,有時我們也需要健全領跑員或手機的幫助,才能溝通得更加清晰。

 

還記得第一次練習時,教練要求大家計時跑400米,以便與速度相若的隊友配對。領著視障隊友跑步,除了要保持自己速度外,也要照顧視障隊友的安全。初出茅廬的我嘗試用領跑繩的張力、步伐的快慢和手的觸覺與視障隊友溝通,雖然過程並不容易,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溝通,不用言語、不用視野,對方也會明白。幸好,第一次的練習安全完成!

 

猛龍組合的半馬驚魂

2011年,我跟隨猛龍隊到澳門參加半馬拉松比賽,和視障朋友Nicky與懂手語的領跑員Kitty拍檔。一開始,我們如常地跑著。經過水站時,領跑員Kitty去幫我們取水,可是我和視障跑手Nicky沒有停下來,反而繼續向前跑。所以Kitty回去時,就驚嚇地發現我和Nicky不見了!過了一會兒,Nicky聽到Kitty的呼喚,便馬上作出回應,Kitty也就朝著我們的方向跑了過來。幸好只是有驚無險,我們再次合體,三人互相扶持。雖然發生了這段小插曲,最後卻竟然跑出了視障跑手Nicky的半馬最佳成績,真是一份出乎意料的禮物呀!


後來,我和Nicky亦有隨猛龍隊一起到日本參加京都馬拉松。跑道上有很多突出的半圓形路標,這對於看不見的盲人而言非常危險。所以每當我要踏過這些路標時,我都會特別提高手臂,以領跑繩的張力告訴Nicky,讓她注意腳下,抬高腿以免被絆倒。經過一次次的比賽,我們互相配合,默契便慢慢地建立了起來。

  

運動、魔術 不斷挑戰自我

比賽對於我而言,不但可以增加自信心,每次在目標時間內完成賽事,更能給我很大的成就感。猛龍隊一直積極參與本地和海外的賽事,給了我很多挑戰自己的機會。2017年,我和Kim二人一組,參加了維特健靈慈善單車馬拉松。我們踏著雙人單車,我在前方保持速度,Kim在後方靠腳踏去感應速度作出配合,一前一後,我們同心協力,最終順利完成了賽事!


除了長跑、單車之外,我在2019年更與視障隊員Ken參加斯巴達障礙賽,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大膽而冒險的嘗試。在 4.6公里的路程裡,我們需要通過20個障礙。因為比賽對體能的要求極高,所以當克服重重困難,最終完成賽事時,那種滿足感比一般比賽都要強烈!更有不少人都對我們這對「猛龍」組合嘖嘖稱奇呢!

 

我是一個熱愛挑戰的人。所以,我參加了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的魔術班,嘗試新事物之餘,又可以將歡樂帶給大家。在課堂上,我認識了視障朋友蘭子,她不良於行,每星期的魔術班是她熱切期待的活動,因為這是她難得能出門學習的機會。每次上課,我都會相約領跑員Kitty,一起帶蘭子到課室。雖然只是盡我微薄之力,但能幫助到她,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。

  

回想過去在猛龍的日子,每一段經歷都豐富了我的生命、每一位遇到的人都是我的良師益友。作為聾人,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學習手語,讓社會能真正做到傷健共融。而身為猛龍的一份子,我會繼續努力,衝破障礙、勇於嘗試,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更多人!


更多最新消息

2024-04-19
2023-06-16
2023-03-11
2022-11-27
2021-05-14
捐款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