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成報恩雨之聲-恩雨有情天】暗黑中的盼望

恩雨有情天
受訪者:十大傑青兼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總幹事莫儉榮先生(Kim)
筆者:甄敏宜


暗黑中的盼望

莫儉榮兒時突然失明,令他活在驚恐中,然而他卻在盲 人學校裏與神相遇,讓他打開了心眼,從此拓闊了他的人 生視野。長大後,他成了一名註冊社工,並致力研發資訊科技及創新活動,積極幫助殘疾人士融入主流社會。

家境貧困 茄汁撈飯

「很高興我們邀請到的嘉賓是十 大傑青兼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總幹 事莫儉榮先生。阿 Kim,你好!

「大家好!

「可否分享一下你的童年是怎樣渡過 的呢?

「我是在獅子山下的木屋區成長,可說是 一個貧民窟,沒自來水,數千戶居民都是靠 打井水為生。我們家裏十分缺乏物資,沒有雪 櫃,如有豉油或茄汁撈飯已很好了,米缸也經常要挖到底,飢餓對我們來說是平常事。我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弟弟,有時吃飯時只有一隻咸 蛋,爸媽便會留給我們四兄弟,讓我深深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。所以縱然生活十分艱苦,但我們活得很快樂。」

「知道你六歲時發生了一些事故,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?

「是呀!一年級時某天寫英文 Copy Book 時,右眼突然漆黑一片,去看醫生 後,醫生只說我沒得醫,從此我便右眼失明。媽媽覺得我很不幸,便想養我 一世,所以我沒再繼續讀書。後來媽媽見我終日留在家中,而我左眼仍有視 力,便著我幫手做點家務。」

「那麼長大後可有甚麼轉變?

「約兩、三年後的某天,一位社工行經獅子山木屋區時,偶爾見到我眼神帶 點呆滯,便跟我媽媽傾談,他在得知我的情況後,便告訴我們有一間給視障 人士就讀的學校基督教心光盲人學校,於是媽媽便千辛萬苦為我找到報讀 方法,最終我獲得取錄,便在這學校讀書及寄宿。」


心裏恐懼 險被車撞

「在心光盲人學校的日子如何呢?

「有一句說話,單眼的人在盲人國裏便是王!當我進到心光時,才發現很多 同學都是雙眼失明,完全看不到東西,而我仍有左眼看到,所以那時我常常 在學校幫手,又送同學回家。可是十三歲時,不幸的事情再次發生。某天晚上,一位有夜盲症的同學撞到 我的頭部,引致我的視網膜脫落。由於手術失敗,我便從此完全失明了!

「年紀小小便突然遭逢這樣的不幸,當時你怎樣渡過?

「初時我感到十分害怕,內心充滿恐懼,我們住的木屋區大都沒有行人路,要行馬路邊,不時聽到像有車直衝過來般,真的嚇得要命。有次我嚇得大叫起 來,差點連累同行的朋友一起被車撞到,現在回想起來仍感到相當危險。」

「那時你對自己的人生可有失去了盼望?

「有呀!我不明白為何我會完全失明,感到十分無奈,也失去了自由。但在心 光時,有一位老師建議我去認識《聖經》,因《聖經》會給我盼望。聽後我百 思不得其解。然而某次在學校晚禱會一起唱詩時,〈耶和華是我的牧者〉這詩 歌令我十分感動,像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引領我與神相遇,十分奇妙,及後我便 決志信主。更奇妙的,是我竟在不知不覺中戒掉了講粗口的習慣,人也變得專 注,常常去圖書館看點子書及聽書,漸漸感受到在神當中真的有盼望。」


勇於嘗試 創科奇才

「可否分享一些令你感到有盼望的經歷?

「可以呀!我在心光讀畢中三後,我竟獲聖保羅書院取錄,可在主流學校升學, 及後更能升讀大學的社工系,成了一名註冊社工。還有,在中學會考時,校長 鼓勵我報考電腦科,我因看不到試卷的圖,結果成績不合格;但很奇妙,我在 社福界二十多年,一直沒有離開過資訊科技工作,更研發了很多相關系統。」

「真的很奇妙呀!你曾參與哪些資訊科技的研發呢?

「我曾開發首個語音電郵系統;協助大學研發輔助盲人的室內導航系統;還協 助開發及改良電腦數碼圖書館,令盲人藉著打電話來聽報紙及聽書本等。另 外,我也曾在國內籌辦一些科技復明工程,讓特殊學校老師掌握科技以幫助當 地的傷殘人士。就是這樣,我二十多年來是一名社工,但同時又一直從事資訊 科技的研發工作。

雖然我看不到東西,但感恩天父賜我嘗試新事物的勇氣,例如我成立了香港第 一隊盲人哥爾夫球隊,並帶隊到馬來西亞比賽。另外,我在跑步運動上又創辦 了『猛龍隊』,由聾人為盲人當領跑員,兩者互補不足,成了一隊能聽能看的 組合,多美妙啊!

「經歷了這麼多,你對人生有何體會?

「正如我最初分享,父母把咸蛋留給我們吃,上帝就是有這份偉大及犧牲的 愛,我在心光也感受到很多愛。我覺得上帝藉著我所做的,令信與不信主的人 都感受到愛。只有愛才能帶給人希望,才能改變人,令人有動力,我希望能繼 續用愛去服侍人。」

Kim,為你感恩!你可有一節喜歡的經文與我們分享?

 
聖經 約翰福音 316

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 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

信他的,不 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

 

A00 成報 17/4/2023 星期一
恩雨有情天
受訪者:十大傑青兼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總幹事莫儉榮先生(Kim)
筆者:甄敏宜 


更多媒體報導

捐款支持